Tuesday, June 16, 2009

美国最受欢迎的十大犬种
1.拉布拉多猎犬(Labrador Retriever)---猎枪犬种

2. 洛威拿犬(Rottweiler)---工作犬
3.德国牧羊狗、狼狗(German ShePherd Dog)---工作犬
4. 金毛猎犬(Golden Retriever)---猎枪犬种
5. 小猎兔狗/比格犬(Beagle)---狩猎犬
6. 贵妇狗(Poode)---玩赏犬
7.曲架(Cocker Spaniel)---猎枪犬种
8. 猎肠狗(Dachshund)---狩猎犬
9. 博美狗(Pomeranian)---玩赏犬
1O.约克夏(Yorkshire Terrier)---玩赏犬




洛威拿犬

别名:罗特威尔犬。
名称来源:因原产地在德国西部的罗特威尔镇而得名。

繁育史:这种古老的牧犬含有藏獒的血统,曾作为军犬在古罗马帝国的军营中效过力。传入德国后,经不断改良,形成今日的形象。
身高:55~69cm
体重:35~55kg

洛威拿犬 - 基本简介

名称:洛威拿犬
产地:欧洲
特点:动作柔和,小跑轻快,体壮有力,身体匀称,勇敢、警觉、表情稳重。
外貌特征:体格强壮有力,威武。被毛短而密集,毛色为黑底上有黄褐色的斑。
主要用途: 护卫犬、警犬
有“护卫犬中的凯迪拉克”美称的洛威拿犬,虽然具有令人不寒而栗外表,但在电影中或日常生活中扮演吓阻歹徒猛犬角色的它,近来不但大量被训练成医院、疗养院的探视犬,也被美国出版商塑造成亲切的幼童学习伴侣犬「犬尔」,这种亦刚亦柔的形象,使它稳居AKC排行榜前茅,锋头比德国狼犬还健。
在美国AKC年流行犬种排行榜中,连续居第二名宝座的罗威纳犬(Rottweiler) ,行情可谓居高不下,进入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有些外行人会把它说成杜宾犬的后裔,或者说它源自德国,其实以上皆非,正确来说,此犬种的原产地为古罗马帝国,十九世纪才由德国加以培育发展成今日之洛威拿犬。

洛威拿犬 - 外形特征

头部:长度中等,头盖宽,鼻口部短且厚,前额相当隆起,两额十分扩张,头上起皱纹的犬也有。
耳:耳朵小,耳根高,平躺位置。
眼:杏核眼,大小中等,颜色为古铜色。
鼻:鼻子十分发达,必须是黑色。
躯干:四方的体格,坚挺且力强,胸部宽厚,背部直,腰部倾斜。
被毛:毛长中等,上毛粗而下毛细。毛色是黑色,加上特定部位上的黄褐色或红褐色斑,这些斑不超过全身的十分之一。下毛为黑色,灰色,淡棕色,可是从外面看得见为不优良。
四肢:前肢直,肌肉发达,后肢弯曲呈锐角。
足部:脚步坚挺,前足圆,后足稍微细长,肉趾坚硬,爪短且黑,脚尖隆起,脚趾甲前面有类似黑色铅笔涂上记号的受欢迎。后足狼爪必须除掉。
尾:尾根高,且成水平,一般在第一关节处断尾。现今,欧盟已禁止断尾。
身高:雄:63-69厘米 雌:58-63厘米。

洛威拿犬 - 性格特点

洛威拿犬,英文名:Rottweiler,原产德国。非常强壮,肩膊肌肉发达而下颚沉重,眼睛大小适中,耳根很高,属垂耳。短毛,呈暗褐色,黑底有黄褐斑点,断尾。
洛威拿犬是目前世界各国都喜欢使用的警、军用犬之一,历史上该犬曾用于帮人类拖拉物品、打斗、护卫等工作,属于多重用途的大型工作犬种。古代洛威拿犬在原产地是狩猎野猪的好手,后当地人训练用其护送牛群去集市贩卖,为防止被歹徒抢劫,将卖牛之款挂于洛威拿犬的颈部,保护主人和钱财的安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该犬被作为军犬大量使用于战场,20世纪中期逐步又被训练为警用犬。
洛威拿犬聪明懂事,个性沉稳,对主人绝对忠诚,善于分辨善恶是非,听从口令,服从主人指挥,广受好评,也可成为优良的家庭犬。有人以为洛威拿犬天生没有尾巴,实际上洛威拿犬也有尾巴,尾根较高,基于习惯,人们在幼犬出生几天内,都将其尾巴在第一关节处截断。所以,我们平时见到的洛威拿犬都是无尾的。现今,欧盟已禁止断尾。


洛威拿犬 - 培养技巧

(一)饲养管理
4-5月龄段的洛威拿幼犬胎毛已基本换完,主要是长体长的时期,其食量明显增加,甚至因抢食而互相打架、撕咬因此要适时对幼犬进行分栏。在饲喂时以全价颗粒料为主,添加适量的钙质、鱼干油等,以确保罗威那幼犬生长发育的需要,使洛威拿幼犬体质健壮、发育正常。每日饲喂以三餐为宜,经常给洛威拿犬体梳理被毛、洗澡以保证罗威那犬体清洁健康。每日散放时间不少于2小时,运动量(跑步)不少于800米。
(二)培训
1.环境锻炼。当罗威那幼犬能在清静和相对复杂中自由嬉耍后,应逐渐地把罗威拿幼犬带到人声鼎沸的地方,如公路、行人、车辆、有喇叭声的地方,培养洛威拿幼犬适应复杂环境的能力。
2.乘车锻炼。
第一,让罗威拿幼犬在静止的车辆边自由地嬉耍,在罗威那幼犬不知觉的情况下,将罗威那幼犬抱进车内并抚拍洛威拿幼犬,让洛威拿幼犬先熟悉车内的环境,并逐渐地引导洛威拿幼犬上下板梯,连续坚持训练5天左右。第二,洛威拿幼犬能在车内自由玩耍时起动马达,反复多次,让洛威拿幼犬熟悉马达声而不惧怕。然后,将车缓慢地开动,逐渐提速,距离随着时间的加长而加大。
(三)衔取欲的培养。

这个月龄段的衔取训练分二个阶段进行
第一,将一群罗威那幼犬放出,用幼犬感兴趣的物品充分逗引罗威那幼犬,使罗威那幼犬兴奋并追抢幼训员手中的物品,幼训员适时将手中的物品向前抛出3-5米远,下“衔”的口令,使幼犬前去追抢、撕咬抛出的物品,幼训员紧跟其后并下达‘好’的口令,抚拍幼犬给予奖励,反复2-3次后逗引结束。
第二,主要是培养罗威那幼犬不吐物。
方法一,幼训员用长牵引带将一头罗威那幼犬牵住,用罗威那幼犬感兴趣的物品(如棉布球、麻棒、网球、木球等)逗引洛威拿幼犬,使幼犬兴奋并追抢幼训员手中的物品,幼训员及时将手中的物品向前抛出5-10米远,待物品停止后下“衔‘的口令令罗威拿犬前去衔取,待洛威拿幼犬衔住物品后,下“来”的口令,并轻拉牵引绳,使罗威那幼犬衔住物品来到幼训员跟前,幼训员不要急于将物品从幼犬口中取下,应一手托住洛威拿幼犬的下腭,一手抚摸洛威拿幼犬的头部和下“好”的口令给予奖励,然后轻移或拉扯洛威拿幼犬口中的物品,使罗威那幼犬衔牢,继续抚摸幼犬的头部给予奖励,重复2次左右后,将洛威拿幼犬口中的物品取下,抚拍或给予食物奖励。训练2-3次后逗引结束。
方法二,幼训员用短牵引带将一头罗威拿幼犬牵住,用手中的物品逗引罗威那犬,使洛威拿幼犬兴奋并追抢幼训员手中的物品,幼训员应及时将手中的物品向前抛出5-10米远,待物品停止后,下“衔‘的口令,令犬前去衔取,幼训员应及时跟上,待洛威拿幼犬衔住物品后,幼训员牵住牵引绳带着罗威拿幼犬向犬房跑去(利用洛威纳犬急于回去吃食的心理)。该训练方法应在罗威那幼犬空腹时进行,训练初期在犬房周围。

洛威拿犬 - 性格测试

经验丰富的繁殖家,在洛威拿幼犬只有个把月大时,就能从它们的行为上观察,评定它们大致的性格,但这并不是一个客观的标准测试,适合所有犬只或让所有人参考,英国一群专家根据多年研究成果,设计了一套“罗威拿幼犬测试”方法,应用在七个星期大的洛威拿幼犬上,并且证明非常有效,可作一较具客观价值的参考,也许将来的洛威拿幼犬除了附有血统证明书外,并且加上“洛威拿幼犬测试”的成绩表也说不定。该项测试维持半至一小时,方法是在罗威那幼犬最活跃的时间,带它到一处陌生而宁静,没有任何分散小狗注意力的场所,当中测试包括了十一个项目,每个项目评分都是由一分至六分:
一、社交能力   
测试者跪在洛威拿幼犬前面一段距离,呼唤洛威拿幼犬前来,若然洛威拿幼犬尾巴坚起直奔过来,它定是头充满信心、喜欢社交的狗儿;至于性格独立的狗儿可能无动于衷;而柔怯的洛威拿幼犬可能会前来但态度犹豫,且尾巴垂下。
二、追随   
测试者先站起来慢行,以吸引洛威拿幼犬追随他,对于自信心强的洛威拿幼犬会主动追随;而强悍的会奔在前面,或是绊手绊脚;柔怯的会迟疑地却行又止、独立的则走到别处去了。
三、压制   
将洛威拿幼犬翻在地上四脚朝天,用一手按着它的胸口,并微用力限制它不许活动,以双眼盯着它的眼半分钟。此时强悍的会努力挣扎,目光不显畏惧,柔怯的则会顺屈从,目光游移/这项测试极为重要,强悍的洛威拿幼犬只适宜经验丰富的人士饲养。
四、气度   
完成压制测试后,立刻将洛威拿幼犬放在面前,温柔抚摸它全身、轻轻地对它说话,并低首倾前让它可以舐到测试者的面孔。对于一头不忘记刚才被压制,气度不宽宏的犬只,是比较难接受训练的。
五、提高   
双臂抱着洛威拿幼犬在胸前,站起来半分钟;目的是考验它在不能控制的环境下如何应付,若能舒然躺在臂弯的洛威拿幼犬,长大后较容易适应陌生环境;相反不断挣扎的洛威拿幼犬,具长大后同样会不愿接受人类的支配。
六、寻回   
以一张纸捏成纸团,抛在洛威拿幼犬面前数尺,通常它的反应会:
(一)奔向纸团、衔起它、在测试者的鼓励下走回来,这将是容易受训的良犬。 (二)对纸团兴趣不大甚至走掉,这犬只可接受训练的程度较低。 (三)衔着纸团走向角落独自咬扯玩耍,这头性格独立的狗儿将来需要老练的训练师。这项测试在选择工作犬上固然重要,试验它对人类是否有举也颇有用。
对感官的测试
一、触觉   
用姆指和食指捏着洛威拿幼犬前脚中趾之间的皮蹼,口中数着一至十的数字,同时手指相应逐渐增加力度;若洛威拿幼犬在最初已剧烈挣扎,将来对头圈、束缚及训练过度敏感;而在最强力度方才挣扎的狗儿,则需要强硬的训练者。
二、听觉   
把发声的器具先发出响亮声音再隐藏一角--通常是金属盖之类。一声响之后,洛威拿幼犬多会惊怕失措,如果它没有反应的话,要立刻带它去兽医处验一下是否失聪犬只,若洛威拿幼犬能迅速恢愎正常,并且能调查声音来源,那便是头栅敏优良的狗儿。心有馀悸,远辟声源的狗儿,可能是不适合嚣闹的家庭。
三、视觉   
选把一些布条在洛威纳幼犬前面挥舞,信心十足的洛威拿幼犬会静静研究那是什么;勇悍的会试图咬破它;至于怯懦的早已躲起来了。
最后的两项评分是基于罗威拿幼犬的稳定性和精力旺盛程度,是从它在上述各项测试中的表现而评分,每一项目中评分都是由一至六分,表现得最强悍的得一分;相反,最怯懦的得六分。 如果洛威拿幼犬在各项测试中每项都得一分的话,当然这是极罕有的,它具强烈的支配欲甚至能带攻击性,所以不是头理想的家庭宠物犬。各项中心得二分最多的洛威拿幼犬,同样具罗强支配欲,但可从适当的训练中变成优秀的伴侣和出色的工作犬。以得三分最多的洛威拿幼犬,性格活泼外向,肯定是一头服从训练的卓越狗儿,对初养狗的人士最适合不过,得四分最多的洛威拿幼犬,极乐意与人相处,尤其能与儿童融洽作伴,是家庭宠物犬的上选。得五分最多的洛威拿幼犬,比较敏感和缺乏自信,对无甚要求、喜欢宁静生活或养狗纯为作伴年老夫妇来说,是颇佳的宁乐椅旁伴侣。 不同犬种的特性也是考虑因素!

洛威拿犬 - 历史沿革

出现在罗马帝国时代 .
原始洛威拿犬的确切源起纪录已不可考,但早在一千五百年前左右的罗马帝国时期,便有这种狗出现的纪录,当时所描绘的古罗马时期,具有短硬披毛的洛威拿犬,和今日的洛威拿相比较,并无多大改变,一般均确认此犬种曾被用来做为牧畜犬,特别是「赶牛」。罗马暴君尼禄也曾在其宫殿中,饲养多头洛威拿,来吓阻入侵者,但原先被用来狩猎野山猪的洛威拿,则是在罗马帝国东征西讨大举入侵欧洲各国时,才进一步扮演更重要角色。
罗马帝国的兴盛期,曾号称为「无国界」,可见其攻掠土地之广阔,而激烈大幅员的征战,需要大量的士兵,远征的士兵当然得准备足够的粮食来果腹,而蹄类家畜的肉,特别是牛肉便成了主要食物来源。当时并没有冷藏牛肉的设备,所以军队出征还得自备「牛队」做为粮草,所谓牛队就是要带一群牛一起上战场,随时可以杀来吃。为了让牛群不致走失,循序与军队同进退,体格壮硕有力的洛威拿犬便被选为最佳赶牛犬,担负驱畜重要工作 
当罗马军队横扫欧洲之际,赶牛犬虽随着越过了阿尔卑斯山,到达了德国南部威登堡(Wurttemberg)地区,当军队继续往前开后,有些赶牛犬留了下来,因军队驻扎之地,在尼卡河(Neckar River)左岸的山渠聚落,是一个气候极适合牛只的农产中心,大约西元七百年时,当时的公爵想在一处罗马澡堂旧址上,建造一座基督教堂,当工人挖土时,地下出现了一座罗马古式的屋院,屋顶是用红砖瓦建成,罗马人称之为「das Rote Wil」即英文的「the red tile」之意,根据这个发音,这个地区随之被命名为「ROTTWEIL」红砖小镇,因洛威镇地点适中,很快就成了商业中心及市场,农户及畜商集散买卖重镇。
洛威镇的屠夫、农人、及牲口贩子愈聚愈多,促进了这个小镇的繁荣,到这里来的人,都注意到当地的屠夫,饲养一种大型狗,用来看守待宰牲畜,屠夫为了加强此犬功能也开始选种培育,生意人在此地卖货赚了钱,便想买一条回家,为了和其他犬种区别,及明示此犬种的产地,便将这种狗称为「WOTTWEIOLER」,即我们译音为洛威拿犬。而德国则有时仍称它为「ROTTWEIL METZGERHUND」,意思为红砖镇(洛威)屠夫犬。

屠夫最佳帮手,力大足可拉车
由于洛威拿是非常壮硕的工作犬,非常能吃苦耐劳,只要准备一些饮水,它可以在把牲畜牛只赶到市场出售,至返回农舍前两、三天的期间内,不需食物。在回途之中,它对主人还有保护作用,卖掉牲口的钱,主人会用钱包绑在狗脖子上,交给它看管,使独自出外牧人觉得更有安全感。有一个故事是这样说的:一个牲口贩子在市场兜售完牲畜后,想要在回家途中到小酒馆畅饮一番,但又担心钱财露白遭抢,便把钱全装在袋子中,绑在洛威拿的脖子上,结果他当然是安然无恙地返家了。不管此故事真假,现在洛威拿饲主在它们脖子上系个小袋子,是非常普遍的作法。
洛威拿除了看管牛只牲畜外,当时还有另一项主要工作,那就是拉车,它被用来拖曳装有牛奶的小车,因它的力气非常大,对此工作胜任愉快。直到十九世纪中期时,禁止把牛赶在道路上的新法会通过了,牛只的运送被铁路运输所取代,不久,拉牛奶车也改由驴子来担任,洛威拿犬可说是「失业了」,两个主要工作都不保,所幸,洛威拿狗主都对它的工作性能倍加肯定,改用它来看家护院,看管财物,但洛威拿犬的数量还是因而锐减。   
在一九○一年时,有一个洛威拿犬俱乐部成立,虽然存在没有多久,但为此犬种的体型标准订出了规范,长期以来,繁殖者均公认今日洛威拿的体型未有明显改变,在性格特性上与原始洛威拿更无不同。一九○五年时,在洛威镇里虽然只剩下一条洛威拿母犬,但在二十世纪初期,洛威拿犬被发掘担任警犬工作,使它在德国北部地区再次大受欢迎,爱好者比原产地洛威镇还多。因当时发生了一个有趣的故事,才转变了洛威拿濒临消失的命运。有一天晚上,在德国北方的汉堡河边酒店,走出了十四个酩酊大醉的水手,他们正纠缠着一位女性,一名带着洛威拿犬出门散步的警察路过,看见这种情况,直觉便反应要采取行动制止,但他马上成了醉汉攻击的目标,此时,身边的洛威拿犬便成了英雄,一瞬间就撂倒了几名大汉,其人见状便速速逃之夭夭了。
热爱工作是天性,愈忙愈快活
洛威拿在德国发展初期,曾被强化了工作天性,农人及屠夫想要配出更漂亮勤快的狗,所以会用工作表现好的母狗来和喜爱工作的公狗交配,怀孕后所产的仔犬,如果长得不好看或太弱小便加以淘汰,稍大一些后,再视其工作意愿高低,将一部分剔除。专家也认为,一条好的工作犬必须要有工作的欲望,但若未被用之于工作,情况则会变得更糟。对洛威拿犬来说,如困主人从未教它或要求它工作,它将会「性情大变」,它可能会变得很粗暴,不再有上进心,或易生病,没精打彩,漠视周遭环境,它不应被关在犬舍中成长,因它的自然天性无法得到满足,只有让它愈忙,它的特性愈能得到发挥。   
随着德籍主人移民美国的洛威拿,及由美国人从德国带回的洛威拿愈来愈多后,在一九三一年,第一只洛威拿出现在AKC的血统书中,之后数量便缓慢地增加,二次世界大战后,曾在德国战区中服役的人,因对此犬种在军队中、铁道旁工作的犬种,均极印象深刻,便希望进口来饲养,他们不是为了让这些狗比赛或繁殖,而是让它们为人工作,有些饲主逐渐地使这些军用犬,转为担任私人护卫犬。   
许多德国在二次大战后移民美国的人,也引进了他们最爱的运动叫做「Schutzhund」,从字面意思解释为「安全狗」(sate dog),是指一种规定严格的竞赛活动。基本上,狗只须在同一天通过追踪、服从、护卫等测试,这不仅是对其技能表现评分,也对性格加以测试。因这种安全狗测验从起初是为德国狼犬而订的,但后来被多种工作犬采用,而洛威拿在此种测试比赛中一直保持极佳成绩。

摩登保镳,名人最爱   
当美国繁殖者在致力于洛威拿犬的品种筛选改良,使新一代的幼犬能够免于肘关节、髋关节先天遗传病变之际,却忽略了为这些健康宝宝找寻「健全」的主人。刚好那段时期美国的犯罪率明显地升高,使得不管有钱没钱,人们都得想办法弄只护卫犬洛威拿来养,才能够在半夜睡得安稳。  
大概没有任何犬种像洛威拿一样,遭到「名人最爱」的盛名之累,从摇滚歌唱明星至退休足球明星等等,都曾是它的饲主,像盲人歌手史提夫汪达及电影动作巨星史蒂芬席格等都是洛威拿的忠实犬迷。一名球员坦承他在睡觉时如果没有两条洛威拿犬,像看守军械库一般守在房间内,他便觉得不安全。有一个乡音乐砍手约好了到训犬中心,去练习接手指挥他已受护卫训练洛威拿爱犬。
他的狗长得非常漂亮,很听话,训练师也是赫赫有名很正派。当歌手到了训练场,狗也被放了出来,训犬师安排了一个诱狗的助手,穿戴了护手配备,准备操练一连串护卫动作,当助手对训犬师做出企图攻击动作时,狗就向其扑咬,当训犬师命令停止攻击,狗也就停止扑咬,回到训犬师身边,在没有任何绳套控制下,狗的表现算是十分完美的,但歌手却自己吓出了一身冷汗,在训犬师逐一交待口令介绍步骤后,并交他第一次指挥狗,要控制好狗的绳套,不让狗扑咬,让主人能感觉一下狗的「冲动」即可,所以助手这次没有戴护套,就走近主人并作势挑衅狗主,狗儿见状马上又叫又跳,狗主吓得丢了狗绳转头就跑,把助手丢在那里和那头愤怒的对峙,幸好训犬师在旁待命,只简单下个口令,就判止了狗的攻击。这个例子是告诉此犬种的爱好者,让狗听从狗主的指挥不是金钱可以买到的。

洛威拿犬 - 相关故事


有一个有关一位球赛转播员养洛威拿的故事,当转播员的洛威拿长大后,日有一个自称训犬师的人来到他家院子,毛遂自荐地表示可以给他的狗做护卫训练,转播员一听欣然同意。之后每天这个训犬师就到他家,把门打开,并对狗大喊大叫一番,狗见状自会冲至门边,向这个穿戴护套的扑咬。很自然地,此犬因而建立了它的领域观念,只要邻居从门口经过,它就会跑过来咬一口,这可说是一个标准的盲目错误训练示范。
一连串因饲主不负责任的行为而导致的惨剧一再发生,而媒体也很忠实的一一详加报导之后,所有电视媒体都纷纷把洛威拿犬当做是一种「杀手犬」,这种大肆渲染之下,很快地就引起做犯科者的注意,歹徒也开始购买这种狗来为他们工作,例如看守大麻园及藏匿古柯碱等毒品的处所,甚至非法枪械等,还有人用此犬来当斗狗,让它们斗咬至死为止。
经由训练亦刚亦柔 大部分洛威拿的饲主都是喜欢、了解及尊重此一犬种的人,许多洛威拿犬在美国被训练成探访犬,由饲主带它们到各医院及私人疗养院去探访病患,这些狗就像温柔的天使一样,它们被训练成不会把脚扑到病床上,不会挡住病人的通道,而且在走动时保持安静。在一些少年收容所,尤其是收容受虐儿童的地方,很多根本不和大人讲话的幼童,他们对狗则毫不隐藏感情,所以能因狗的探访得到帮助。
一位训犬师表示,他曾带过一头洛威拿警用犬去受虐儿救助中心探访,当这只狗和所有小朋友在同一个房间会见时,有一个小女孩不愿进来一起同乐,当狗一边表演一些把戏,一面让小孩们可以从它背上的袋中取拿各种糖果,逗得幼童们开怀大笑时,小女孩还是站在隔壁房间门口不进入参加,当表演探访活动结束后,训犬师正带着狗离去时,小女孩突然冲出来拉着狗的项圈,把它拉到另一个房间,这个突如其来的动作吓坏了训犬师,因为这条狗从来不会让任何陌生人,用任何方式牵拉它的,当训犬师跟进到房间门口,窥见了感人的一幕,小女孩正用手抱住狗的脖子,忍不住地放声哭泣着,这条狗静静地坐在那里,望着小女孩,显得很为她耽心的样子,接着伸出了脚掌轻轻放在她的肩膀上,慢慢地小女孩才停止哭泣,然后,小女孩伸手到狗的耳朵里撇掉些「东西」(没人知道是什么),然后又拉着它的颈圈,把它带还给训犬师,狗儿露出了愉快又有点不好意思的表情,而小女孩则微笑呢喃地说:它明天还会再来吗?当一旁的治疗师告诉训犬师,这是几个礼拜来,小女孩第一次开口说话,所以训犬师欣然答应她,明天还会把狗带过来,就这样训犬师连续让这条狗探访小女孩一个礼拜之久。

No comments: